崂山企业打造国内首个跨境冷链物流一站式智能服务平台

2021-04-08 11:17:00 来源:消费日报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巴西牛肉、西班牙猪肉、越南巴沙鱼……来自全球各地的进口生鲜食品进入国内市场,冷链物流作为满足消费升级需求、弥补国内供应不足的重要手段,其战略地位愈发凸显。与此同时,常态化防疫对冷链物流的科技属性提出了更高要求。

  在青岛,中国进口冻肉规模最大的崂山企业新协航发挥冷链产业互联网的独特价值,打造国内首个跨境冷链物流一站式智能服务平台“全球优鲜”,打通从海外工厂到国内客户的全产业链条,实现物流可追踪、货源可追溯、数据变资产,提供集进口、航运、报关、仓储、物流、分销、金融等为一体的全链条服务,构建共生共赢的跨境冷链产业生态圈,引领中国跨境冷链产业走向数字科技之路。

崂山企业打造国内首个跨境冷链物流一站式智能服务平台

  冷链物流并未遇“冷”

  和想象的不一样,冷链物流并未遇“冷”,消费者在电商平台更多地采购进口生鲜食品,全球对低温运输疫苗与药品的需求,都进一步刺激了冷链物流的发展。根据前瞻产业研究院的分析,2020年我国冷链物流市场总规模达到3988亿元,到2025年我国冷链物流市场总规模约为8970亿元。

  “新协航前几年的增长率达到50%至100%,去年仍然实现两位数逆势增长,在国内正关进口冻肉份额中占比近20%,贸易额近300亿元,稳居国内冻肉第一。”青岛新协航实业发展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刘虹告诉记者。

  冷链基础设施建设的提速印证了这个产业的热度。上海、天津、大连等主要港口城市都在加大冷链物流中心建设,青岛一批冷链物流重点项目也在加快推进,多个冷链物流产业园被列入2021年第一批青岛市新旧动能转换重点产业链项目。

  市场走势未变,但冷链物流的运营逻辑却因为疫情之下冷链食品可追溯管理的强化而加速改变。“如果说以前冷链产业的互联网化还是一道‘选择题’的话,疫情之下已经成为一道‘必答题’。”这样的判断几成行业共识。

  这种转变让在互联网转型上快人一步的新协航,踏上风口。去年5月11日,新协航成立子公司——青岛品物科技有限公司,全力运营推广自己研发、搭建的跨境冷链物流一站式智能服务平台——“全球优鲜”。短短10个多月,平台发展速度超出想象:累计已为409家国外供应商以及472家国内采购商提供冷链物流服务,平台进口的肉类、海鲜类冻品货值达到153亿元,库存周转提升到6.62次。

  据刘虹介绍,新协航的传统优势在于冻肉细分领域,但在冷链食品进口中,水产的占比要高于肉类。今年新协航将开拓进口水产品市场,在西海岸新区投建的东北亚水产品交易中心项目,“互联网平台”则是新协航切入这一领域的“杀手锏”。“建成后将成为服务全国、辐射全球的中国北方首屈一指的智能冷链交易中心。”刘虹说。

崂山企业打造国内首个跨境冷链物流一站式智能服务平台

  从货代到互联网平台

  可能很多人没想到,2009年成立之初,新协航只是一家传统的货代企业。

  “从国外工厂到海上运输再到国内各级分销商,冷链物流行业链条冗长、环节众多、信息化程度低、中小企业特别多,产生了不可追溯、难以监管、资金成本高等痛点。”刘虹认为,行业趋势是智慧物流,通过智能硬件、物联网、区块链、大数据等技术与手段,实现供应链信息整合和降本增效。

  早在2015年,新协航就开始探索数字化转型,组建自己的研发团队,推出“全球优鲜”跨境冷链物流一站式智能服务平台。在这个过程中,新协航整合行业资源,完成了从货代到产业互联网平台的角色转型。

  互联网平台的新入局者往往面临“获客难”的困境,新协航则显得得心应手。除了业内领先的科技研发能力以及专业消杀、快速通关的服务能力,新协航原有的线下跨境冻品业务积累了足够体量,导入线上平台从而快速做大,这也是其相比IT公司做产业互联网最大的优势。

  “作为国内肉类进口领军企业,新协航是全球数百家肉类供应商的首选或指定进口代理商,做到输华准入工厂100%全覆盖,在国内形成130余条冷链网络,实现了海运主港和各省会干支线全覆盖,服务50%以上的国内一级经销商。”刘虹介绍。

  目前,平台打通跨境冷链从国外工厂到国内用户全链条,上游链接全球45个国家的几百家供应商,下游链接全国9大渠道几千家采购商,中游带动上百家运输、冷库等企业,提供通关、运输、仓储、供应链金融、进销存管理等一体化服务,实现进口、运输、仓储等环节的数据上链,全流程可快速追溯。

崂山企业打造国内首个跨境冷链物流一站式智能服务平台

  订单数据变为数字化资产

  当前国内涉足互联网平台的物流企业多数从自身业务的节点延伸,只针对产业链环节的某一段,比如网络货运、仓库监管等。像新协航这样打通跨境全程溯源、智慧仓储、网络货运乃至供应链金融等全链条的企业并不多见,能够提供高效率通关、全流程支持、全网络覆盖的专业服务。

  全程溯源方面,“全球优鲜”平台基于区块链技术,打通境外屠宰厂、船公司、船代、国内港口、货代、海关数据中心、进口商、物流运输、冷库、金融机构各个环节的数据,确保了数据的实时传输和不可篡改。客户可委托平台以优惠价格租船订舱,实时查询船运、清关等信息,保障业务背景真实可控。

  智慧仓储方面,被称为“东方神鹰”的仓储管理系统(WMS)已上线运行,对天津、上海、青岛、盐田等冷库进行AI智能化监管系统改造和WMS系统对接,可实时远程监控20万吨库容的货物。

  网络货运板块的“运道冷链”也取得网络货运运营牌照并上线运营,现已注册车辆2400多辆。这些车辆全部安装北斗导航系统、手机App和温控仪,可实时监控每一辆车的冷链运输全过程。

  冷链物流行业以中小微企业为主,存在金融服务供给不足的问题。对此,平台将真实订单数据变成数字化资产,为中小微企业提供供应链金融服务。目前,建设银行、工商银行、浦发银行等将其纳入监管系统,以系统大数据作为风控措施,由银行审批放款,实现了金融科技与产业科技的产融结合,为中小微企业完成供应链融资75亿元。

  “我们是国内首家实现进口冻肉智能化动产抵质押的平台,全流程应用了区块链技术,实现数据不可篡改和货物从头到尾可监管,满足了银行的风控需求。”刘虹说。

责任编辑:刘胜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