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省地矿局四院4项科技成果获省自然资源科学技术奖

2022-01-09 16:28:37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月8日讯   近日,2021年度山东省自然资源科学技术奖评审结果揭晓,山东省地矿局四院“山东省海岸带重大地质环境问题演变规律与防治关键技术”“新疆甜水海地区1∶5万I44E005005等四幅区域地质调查”“山东省1:5万五井幅、悦庄幅矿产地质调查”“潍坊市土地质量地球化学调查与评价(寿光市、青州市、昌乐县)”4项科技成果获省自然资源科学技术二等奖。

  “山东省海岸带重大地质环境问题演变规律与防治关键技术”系统分析了山东海岸带地质环境条件,揭示了近 20 年山东省海岸带地质环境特征和演变规律,创新提出了多项陆海地质环境调查关键技术方法,建立了实质性的陆海统筹地质调查技术体系,开展了生态修复与重建技术研究,为海岸带生态修复与重建提供技术支撑。

  “新疆甜水海地区1∶5万I44E005005等四幅区域地质调查”“山东省1:5万五井幅、悦庄幅矿产地质调查”分别查明了区域成矿地质条件,研究了区域地质构造和岩石建造的空间分布特征,确定了区域成矿地质特征和成矿规律,确定了成矿预测区,新发现矿化点5处,圈定找矿靶区13处,为深入开展地质找矿工作提供了重要依据。

  “潍坊市土地质量地球化学调查与评价(寿光市、青州市、昌乐县)” 首次摸清了寿光市、青州市、昌乐县土地质量家底,查明了富硒、富锗、富锌等有益元素空间分布特征及迁移转化规律,查明了土壤中营养元素全量及有效量含量水平及空间分布特征,首次评价了农作物绿色及安全等级,为合理配方施肥和精准农业提供了科学依据。

  近年来,山东省地矿局四院高度重视科技创新工作,将科技提升列入“11531”工作思路,坚持“生产+科研”工作模式,本着“鼓励以项目为依托,提倡以成果转化为目的”的原则,不断加大科技成果奖励力度,激发了全院技术人员的积极性和创造性,科技创新能力有了显著提高。(通讯员 吴振)

责任编辑:赵家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