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义诊-计算学子坚守十六年的情怀

2023-03-08 15:22:26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3月8日讯  2023年3月5日是第60个学雷锋纪念日。这一年,也是齐鲁工业大学(山东省科学院)计算学子坚守“电脑义诊”志愿服务活动的第十六个年头。十六年之前,计算学子在计算学机科学与技术学部团委(时称信息学院团总支)的引领下,组建了一支以“奉献、友爱、互助、进步”为宗旨的计算机协会志愿服务团队。十六年期间,计算学子以踏踏实实的行动,朝气蓬勃的面貌,自强不息的品格,甘于奉献的境界,组织开展百余次“电脑义诊”志愿服务,上千人因此受益。

  党建引领,打造志愿服务特色品牌。在院系党委的领导下,计算学子学习雷锋强化党性锻炼,坚持从雷锋精神中汲取信念力量,永葆对党忠诚的政治本色。经过多年的布局与努力,成功打造了“党建+志愿服务”特色品牌。推动雷锋精神与志愿服务深度融合,坚持理论学习与躬身实践相结合,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党史学习教育中突出雷锋精神、讲好雷锋故事;将专业知识和技能服务于人民群众,在高校、社区、乡镇相继开展“电脑义诊”,在服务人民、奉献社会中展现先进风貌。目前,“电脑义诊”志愿服务活动已在学部十个学生党支部开展,辐射党员三百多名,逐步实现志愿服务团队的制度化、规范化和多元化,常态化开展志愿服务活动。

下载(1)

  同心聚力,把服务送到群众心坎上。十六年来,计算机协会志愿服务团队始终坚持以群众需求为导向的服务理念,不断拓展“电脑义诊”服务对象的范围,引导志愿者从便民服务向知识讲座、软件培训、防电信诈骗宣讲等的转变,服务对象也从学生到社区工作人员、普通群众、老年人等各类人群的全覆盖,服务场所也从高校辐射至社区、乡镇、农村等多个地点。在这期间,计算学子始终秉承服务人民、助人为乐的奉献精神,在扶“贫”济“困”、积极行动、倾情奉献中帮助大家解决困难、实现自我。2020年以来,同学们在很长一段时间内采用线上上课的方式学习。电脑作为同学们学习、生活中常用的工具,在这时显得尤为重要。此时,计算学子挺膺担当、真情奉献,本着“为师生办实事”的宗旨,为全校师生提供“电脑义诊”,把服务真正送到群众的心坎上,用实际行动诠释了雷锋精神的时代内涵。十六年来,诸如此类,不胜枚举。

微信图片_20230307144800

  培根铸魂,把雷锋精神代代传下去。 “计算机协会志愿服务队的‘根’深植于雷锋精神,正是由于雷锋精神的强大支撑,才使‘电脑义诊’活动能够十六年如一日地进行下去”,原信息学院2003级学生会主席吴俊丽如是说。奉献、友爱、互助、进步——这八个字既与雷锋留下的精神遗产高度契合,也是青年志愿者精神的核心内涵。未来,计算学部将带领青年学生继续从雷锋精神中汲取榜样的力量,用实际行动持续擦亮“电脑义诊”志愿服务品牌,选聘优秀青年志愿者结合志愿服务经验,定期开展学习雷锋论坛,讲好新时代雷锋故事,让学雷锋在新时代青少年中蔚然成风,让学雷锋活动融入日常、化作经常,让雷锋精神绽放更加璀璨的光芒。(本网记者)

责任编辑:张乐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