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严海会.跨越时空的对话——吉笑佛像绘画艺术作品展

2023-03-23 10:21:42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3月23日讯  2023年3月26日至4月4日,“华严海会——吉笑佛像绘画艺术作品展”在青岛崔子范美术馆举行。

  画家吉笑毕业于山东艺术学院中国画专业,曾专攻工笔画,有着扎实的传统绘画功底,后留学于日本神户大学文化史专业,于茶道、插花、书法、美术等学科有着广泛涉猎。

  佛教绘画随着佛教文化的传入,跟中国传统绘画艺术形成了密切交织,产生了新的题材内容和技法形式,从而成就了一种新的民族绘画精神。著名青年画家吉笑近年来以佛教文化为切入,深入经藏,对佛教美术的发展进行梳理和研究,在继承传统天然矿物质材料绘制佛像的基础上,将犍陀罗造像、敦煌壁画以及明代佛像绘画风格进行融会贯通,加以时代文化语言,形成了以“哲学思想”为根基,以“纯美精神”为表现,以“时代文化”为延展的佛像绘画新体系。

  本次“华严海会.跨越时空的对话”展览,共展出画家吉笑集二十年来的精品力作30多幅,其中,历时三年之久创作完成的大型“广东龙潭寺壁画”,长15米,宽2.6米,为这一时期的集大成之作。这一大型壁画作品在继承传统壁画的基础上,融入了作者本人对佛教文化的理解,无论是创作形式还是艺术语言,都有其独到的精神意趣和丰富的时代文化气息。展览由崔子范美术馆主办,深圳正觉文化承办,山东文化产业职业学院、河北美术学院、青岛洛唯新材料有限公司协办。(本网记者)

责任编辑:王 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