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届中国·龙山平陵田园赏花季圆满落幕

2020-04-25 11:20: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4月25日讯 没有一个冬天不可逾越

  没有一个春天不会来临

  寒意退去、疫情缓解的人间四月,撷一束明媚的暖阳,裁一袭和煦的春风,唤醒大地深藏一冬的心事,看龙山平陵城里的油菜花开成了一片海。

    

  4月20日,持续了半个多月的第二届中国·龙山平陵田园赏花季圆满落幕。3000亩油菜花海,线上以“云直播·抖分享”主题,抖音、叮咚等视频平台线上流量超过1亿人次,即时流量转换带动“龙山味道”系列产品销售达300余万;线下采取“预约入园·精准引流”的方式,在规范组织、科学管理、严密防控的前提下,吸引30万游客赏花游玩,组织文创产品、农特产品展销,有力促进了龙山文化的推广,带动了特色农产品销售。

   

  这个春天,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宅”成为人们生活的主旋律,不串门、不聚会,成为所有人都要遵守的规则。对于在家“宅”久了的人们来说,最渴望什么,最需要什么,龙山街道一直在思考。

   

  一个产业,只有在不断反思和修正中,往后的路才能走得更稳健更扎实。“当严冬渐渐远去,春风吹开油菜花,如何满足群众不能出门也能赏花观景、放飞心情的需求,是我们一直在思考的问题。”龙山街道办事处党工委书记弭学峰说。线下旅游市场受到冲击同时催生了线上旅游形式的发展,借助抖音、快手等云端传播形式,设置“花开平陵抖来觅”话题,开展短视频大赛,组织济南首场花田音乐会,开展直播带货活动,让游客宅在家中也能身临花海,感受龙山文化,品味“龙山味道”,实现由实地看花向线上赏花的延伸。

   

  “让千年古城,见证我们的一世爱情。”年逾古稀的网红“流星锤老爹”的视频引起300多万人的观看。

  “山东人有多实在,油菜花可以踩,随便拍,零落成泥碾作尘,花开引得游人醉,花落化作有机肥,油菜花谢后做花肥,孕育出龙山贡米。”“实在山东人”这样介绍……

  一幅幅美景,一段段佳话,一次次邂逅,组织网红达人上万人次以平陵古城油菜花为主题,记录平陵古城的美景与人文风情,晒出创意视频,广泛发布传播,领取丰厚奖品,吸引带动2万多人参与,展现出了3000亩油菜花次第开放、花团锦簇,一派生机勃勃的景象。“云旅游”突破了时间与空间的限制,打破了线下旅游景区接待能力的边界,开拓了旅游新可能。

  花田音乐会,是龙山街道加强农旅结合,促进全域旅游均衡发展的一个创新之举。与济南电台88.7合作,连续两个周六组织两次花田音乐会,同步通过抖音、快手实行线上直播,引发上千万浏览量,在花海里唱歌,让大家直呼“既饱眼福又饱耳福”,享受到了一场花田视听盛宴。平陵归来不看花,金黄色的油菜花海,看一眼,就让人陶醉。

  “走出家门,携手旅游,拥抱春天,成为人们最大的渴望。宅家近两个月,我们都期盼着出去走走,咱们章丘是防疫低风险区,具备外出游玩的条件。尤其是龙山平陵城油菜花海,区域开阔,空气清新,离家也近,适合踏春游玩。”许多游客表示,相比于文化体验旅游、演艺旅游等因空间密闭、人流聚集的行业来说,自然观光游因空间开放,更受人们青睐。特别是面对疫情,人们更在意身体健康,近郊田园风光游对群众身与心的“治愈”效果明显。以乡村休闲、农业观光等为目的的章丘龙山平陵城油菜花海赏花季,成为疫情缓解之后,满足群众生活需求的重要方向,吸引着30多万名游客前去赏花观景、放飞心情。

   

  线上预约,科学入园。门票,停车券全免费,收入从哪里来?龙山贡米、东坡素肉、贡米锅巴…“流量”产生“销量”,疫情防控期间,借助油菜花海赏花季,龙山街道利用“龙山味道”线上平台销售特色产品、宣传风景民俗,通过直播带货方式,在抖音、快手等线上平台做销售的合作MCN机构和签约网红达人不断增加。“云销售”畅了销路,活了经济。疫情带动下的“网络直播”,不只是应急之举,也是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的有益尝试。

  “我们来平陵田园赏花,也让孩子了解咱们的龙山文化,增强自豪感和自信心。”很多游客说,到平陵油菜花海参观游玩,看美景是一方面,更重要的是寻找龙山文化的千年足印。

  章丘,龙山文化的发现地和命名地。龙山文化,是中国文明史上一座独特的丰碑。境内城子崖遗址、西河遗址、焦家遗址分别列入当年“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龙山文化已经成为章丘这片神奇土地的强大文化基因和厚重精神底色,代表着章丘最具特色的城市气质。

  底蕴深厚的龙山文化,如何在新时代更好地传播弘扬,章丘在创新中发展,在发展中创新,成功推出“龙山味道”这一文化特色区域公用品牌,以龙山味道(中国)动能转换科创孵化基地为平台,以平陵田园综合体为载体,秉承做产业就是做文化的理念,做到龙山文化弘扬到哪里,“龙山味道”就跟进到哪里;“龙山味道”推广到哪里,龙山文化就传播到哪里。

   

  新时代弘扬龙山文化,就是要让龙山文化走出博物馆,走向全国,走向世界,走入寻常百姓家;就是要在龙山这片最古老的土地上,用最传统的工艺打造出最具特色的“龙山味道”;就是要做出产业,实现“说一千道一万,增加农民收入是关键”的目标。

  平陵田园综合体位于承载厚重龙山文化的重要区域。龙山街道依托平陵古城,在产业振兴中融入龙山文化、黑陶文化、农耕文化、平陵古城文化,规划面积12000余亩,先期已成功流转土地3000余亩,覆盖5个村庄,带动3000余人实现土地流转费用和家门口就业“双增收”,逐步打造成为集休闲科普、娱乐体验为一体的田园综合体,实现一二三产融合。

  从2019年开始,包含龙山贡米、龙山黑陶、龙山水豆腐、平陵王章丘铁锅、章丘四季大葱、龙山树莓等众多特色农产品于一体的“龙山味道”这一区域公用品牌,北上首都,南下杭州,西入银川,进青岛战南昌,实现了销售网络全国布局。乘着“一带一路”的东风,“龙山味道”全面进入欧洲市场,成功在匈牙利、奥地利、意大利等国家签约代理。目前“龙山味道”系列产品销售已突破亿元,品牌溢价30%以上。

  “龙山味道”动能转换科创孵化基地成功吸纳农业物联网、大数据、智慧乡村、检验检测、电子商务等相关企业26家,为300余名三农创业者提供创业平台孵化服务,2018年、2019年两届“中国农民丰收节”在龙山街道成功举办,进一步丰富了非遗文化产品,突出了龙山文化等济南特色文化。

  点造万家福,龙山水豆腐。结合乡村振兴战略,秉承“匠心传承、产业带动、行业引领”精神,打造豆制品素食全产业链,把拥有上千年历史的龙山水豆腐更好地传承下去。如今,龙山水豆腐以“现做现卖”方式制售豆腐,并联合台湾企业研发素食系列产品,携手哈工大机器人(山东)智能制造研究院成功研制智能化豆腐一体机,打造“生鲜+速食”产品销售模式,成功打开全国市场,截止目前龙山水豆腐项目已在全国开设200余家连锁店面,并得到了央视的点赞和青睐。

  着力打造龙山水豆腐博物馆、体验馆、鲜豆工坊“三馆建设”有效带动100户豆腐加工户、贫困户打造统一管理、统一标准、统一运营、统一销售的鲜豆工坊,豆腐加工户实现年收入从三五万元到年收入十万元的突破,助力精准扶贫。这既是一种食品的延续,更是文化传承的创新。

  龙山,不只是章丘的,更是中国的。章丘正在致力打造城市品牌,提出“中国龙山 泉韵章丘”,弘扬新时代闯关东精神、新时代铁匠精神、新时代儒商精神,为争当省会创新发展龙头、加快推进强势崛起提供强大的精神文化支撑。这些都是对龙山文化的传承创新,不断提升着章丘人民的文化认同和文化自信,让千年古县再现芳华。

  下一步,龙山街道将紧密围绕城市品牌,扛起弘扬龙山文化的大旗,实现文化与产业的融合发展。依托平陵田园综合体,在搞活平陵田园赏花季,中国农民丰收节的前提下,创新打造大地艺术节、农耕文化节等品牌节庆活动。发挥龙山味道(中国)动能转换科创孵化基地平台作用,孵化打造城市品牌伴手礼、文创礼品等系列产品,让品牌落地生根。通过品牌引领,助力产业振兴,增加体验场馆建设,盘活驻章高校资源和省内少年宫资源,开发研学游、自驾游线路,叫响中国·龙山黑陶之乡、中国·龙山贡米之乡、中国·龙山水豆腐之乡品牌。

  弘扬新时代闯关东精神、新时代铁匠精神、新时代儒商精神,做大做强“龙山味道”,“崇文重商·开明开放”的龙山街道,扛起使命,奋力前行。(本网记者)

责任编辑:王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