排除危房隐患 中建八局二公司党员志愿者让群众住的安心

2021-04-13 16:15: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4月13日讯 赶在全国两会前夕,中建八局二公司党员先锋队出色参与完成了对济南市高新区370户用作经营的农村自建危房安全评估,全面细致地“揪”出安全隐患,并提出修缮意见。最终,全面“体检”后的危房,接受全面整顿修缮,真正远离居住隐患。

  从主动请缨,响应济南高新区建设管理部排查辖区危房的号召,到紧急参与组建安全评估专家小组,再到冒寒进村,克服语言障碍、推心置腹消除村民畏难情绪,直到全面完成危房“体检”,给出修缮意见,中建八局二公司党员先锋队,结合自身建筑专业特长,充分发挥党员先锋作用,主动冲锋在前,真正做到了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

  济南市高新区建设管理部特意发来表扬信,赞扬中建八局二公司党员同志任劳任怨,不惜余力为高新区农村房屋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工作做出了重要贡献。

  不拖不延,冒寒进村

  3月1日至4日,济南高新区建设管理部计划在全国两会前完成高新区370户用作经营的农村自建房安全隐患排查任务,时间紧、任务急,急需高级工程师配合专家完成。

  艰难面前显担当。中建八局二公司党员先锋队获知该消息,第一时间响应高新区管委会部署要求,自愿参加并表态,确保圆满完成这一重要工作。

  党员先锋队的党员们迅速与住房和城乡建设部防灾研究中心、中国建筑科学研究院有限公司、国家建筑工程质量监督检验中心等单位专家组成专家组,分成五组分别对高新区370户农村自建房屋展开安全性现场评估核验。

  任务在先不怠慢,争分夺秒抢时间。排查前一天,济南市就发布了防寒预警,偏逢“天公不作美”,首次排查就碰上了罕见的春季雨雪天气,再加上排查地点分散,低温降雪、道路泥泞、以及大风等不利因素,给排查工作带来了极大的困扰。

  党员张荫刚等人坚持不拖不延的工作原则,合理分配任务,提前规划好行车路线,尽量躲避泥泞路段,顶风冒寒,进村入户,危房排查工作如期开展。

  现场评估以使用预制板建设、经改建扩建、人员聚集使用、建设年代久远的房屋为重点,对房屋安全情况进行排查,重点查看房屋周边环境、主要建筑材料、房屋是否存在“歪、裂、扭、斜”等现象或其他安全隐患。

  以诚相待,倾心而为

  语言沟通有障碍,项目党支部随时变身翻译官。由于排查小组中专家大多来自北京,对济南高新区实际情况并不了解,更听不懂村民的本地方言,张荫刚带领项目党员,立即转换角色,随时对排查过程中沟通不畅的地方进行详细解释,充当了排查团队的“润滑剂”。

  协助专家排查过程中,大家发现,不少自建房存在结构设计不合理,砖混结构缺少构造柱圈梁,预制板端部锚固不足;材料强度差、部分简易木材搭建承载力不足等问题。张荫刚等人协助专家,逐户给出评审意见,快速提出修缮建议。

  “排查过程中最大的问题是村民的不配合,”张荫刚讲到,“排查出危房,下一步可能就是让村民拆掉,这导致大批村民并不配合我们的排查工作,有的拒绝开门,有的找不到业主,更有的去了4次,每次见了我们就锁门,故意躲避我们”。

  办法总比困难多。党员先锋队立刻联系辖区街道办、村支书,说明原因,由他们共同调节,讲事实、摆道理,把村民当家人,本着真心实意为村民安全着想的理念和村民耐心沟通,真正让村民卸下心中防备,打开心门,让专家组走进“家门”。

  党员先锋队白天细致评估核验,认真拍照留底,晚上整合当天核验表格,汇总现场评估安全性方案。仅用4天时间,党员先锋们就排查了70余户。

  冲锋在前,细致入微

  排查期间,专家小组发现,部分临建房屋采用建筑材料低劣材料乱用。其中一户房屋二层楼板使用彩钢夹芯板做楼板,而彩钢夹芯板仅用作活动板房的维护墙或屋面,不具备承重能力,一旦人员聚集在同一块彩钢夹心板上,极易出现板变形坠落风险,后果不堪设想。

  农户在夹芯板上铺了水泥砂浆,给排查人员发现问题带来干扰。张荫刚第一个进入临时加建区域,第一个踩上去,及时发现彩钢夹芯板有坠落危险。他及时告知评估小组人员,不要继续进入此房间再增加荷载。

  随后,通过专家小组视频和拍照形式对内部建筑结构进一步的排查,避免了排查过程中出现安全问题。

  在济南市高新区东城街道孙村拆迁区域矗立的一间老房,让党员们印象深刻。近百年历史的老房子借鉴中国古代建筑的四梁八柱形式建造采用传统砖木混合结构,主框架采用四根立柱,上加横梁、竖枋而构成的木结构框架,外围护墙体采用土坯和青砖砌筑。这类房屋易出现“墙倒屋不塌”的安全隐患。

  隐患排查时,墙体已出现开裂和墙皮脱落现象。张荫刚等人小心翼翼进入房内对内部木结构框架进行详细查看充分发挥专业特长优势,对存在安全隐患的用作经营的农村自建房进行了全面、细致的安全评估,来了遍全面“体检”,最终百年老房转危为安,长久地保留了下来。

  为民办实事,党旗印在心

  此次评估工作,中建八局二公司党员先锋队不要报酬,任劳任怨,不惜余力,为农村房屋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工作做出了重要贡献,排查所及之处,老房安全隐患全部及时得到消除。

  据悉,后期济南高新区建设管理部协同街道办将全面告知村民房屋危险隐患具体问题,并下发整改通知书,全面整改用作经营的农村自建房,让群众真正远离危房,用的安心,住的放心!

  济南市高新区建设管理部特意发来表扬信,赞扬中建八局二公司党员同志顶风冒寒,充分发挥专业特长优势,本着实事求是的工作态度,对存在安全隐患的用作经营的农村自建房进行了全面、细致的安全评估,党员同志任劳任怨,不惜余力为高新区农村房屋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工作做出了重要贡献。

  “始终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工作理念,脚踏实地为群众办好实事,排查危险,护佑平安,这是我们党员先锋的担当。”张荫刚等人表示。(通讯员 杨阳)

责任编辑:张润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