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智媒中心、7家山东媒体加入抖音“未成年人网络权益保护专线”

2021-07-21 10:37: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7月21日讯 7月19日,抖音在山东济南举办“共同成长-未成年人网络权益保护”研讨会。据了解,此次研讨会是抖音未保专项行动“未成年人网络权益保护专线”(后称“专线”)全国巡回研讨会的首场。接下来,研讨会还将走进安徽、江西等地,邀请当地学术机构、媒体、抖音创作者,结合当地实际情况,共同商讨未成年人网络权益保护与未成年人网络素养培育。

  研讨会上,清华大学智媒研究中心,齐鲁晚报·齐鲁壹点、大众网、山东商报、鲁网、济南日报、山东广播电视台齐鲁频道、山东广播电视台生活频道宣布加入“专线”。学术机构、媒体、抖音期待通过“专线”实现有效协同,合力营造有利未成年人发展的网络生态。截至目前,已有4家学术机构及17家媒体加入了“专线”。

 

清华智媒中心、7家山东媒体在济南研讨会上宣布加入“专线”

  此次研讨从“什么是网络素养”、“青少年应该具备什么样的网络素养”展开。

  清华大学教育研究院助理教授魏军认为,未成年人网络素养分为三个层次:其一,网络技能,未成年人是否拥有对互联网信息进行有效获取和学习分析的能力。其二,用网的习惯,即未成年人是否能适度、有节制地使用网络。其三,网络态度行为,未成年人是否明晰互联网是什么、在网上应该怎么做,以及具体的行为。

  家庭网络素养整体提升的重要性

  中国青少年研究中心青少年法律研究所所长郭开元提出,目前各互联网平台上线的“青少年模式”设有时间限制,能预防未成年人过度使用网络,保障了未成年人网络使用权、娱乐权和休息权等权利的动态平衡。同时,该模式属于技术保护范畴,要想实现保护的效果,还需要未成年人和监护人都要具备健康的用网习惯。家庭的网络素养提升,是教育引导未成年人形成良好用网习惯的核心。

  网络素养不仅是知识技能,更是个体依赖自己的思维意识去甄别判断信息的精神气质。要为青少年营造清朗的环境,需要未成年人、家长、社会、管理者、生产者都参与到媒介素养的提升中去,“要不断地利用创新的媒介工具来回应现在的新现象,这是一个共同成长的过程,我们今天所要保护的是未成年人,其实也是保护我们自己”,清华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副教授、智媒研究中心副主任蒋俏蕾提到。

  有些家长认为网络是娱乐的工具,孩子上网是可怕的事情,但疫情以来,网络为学习生活的任务实现提供了多元的工具。蒋俏蕾认为,要在家庭环境中传递给孩子正确的用网观念,不必"谈网色变",家长的言传身教、呵护和保护,能让他们进行正常的网络社交,发展个人兴趣,这才是理性用网、节制用网的动力。

  孩子过度使用手机时,父母应该如何去教育孩子?山东大学新闻传播学院副教授杨晓冬将响应式和要求式两种教育方式做了比较,当孩子做错事情,就批评教育,这种要求式教育会增加亲子冲突频率,同时降低孩子的生活满意度。而响应型的教育方式,以表扬为主,更有利于孩子自信成长。双方可以一起观看一些有知识浓度的视频,在寓教于乐中增进家庭关系。

  社会多方共治的必要性

  未成年人使用网络的过程,也是探索自我,获得自我认同的过程。对此,社会需要积极进行价值引导。

  青岛大学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教授张文彦表示,提升青少年群体数字阅读素养,让他们有能力辨别信息质量,才是根本。此前,抖音联合9所211高校、39家出版机构发起的“都来读书”阅读计划,通过作家、学者与未成年人的线上交流互动,就是助力未成年阅读的有益尝试。

  蒋俏蕾认为,未成年人在社交娱乐中,会学习如何与人互动、进行展示和接纳信息。这种同时在网络平台上使用多渠道,对资源进行处理和跨媒介的资源调度实践,能锻炼多线并行的任务处理能力。在互联网多元交互的模式下,不能单纯靠限定、减少、控制未成年人用网,而要发展和保护并重,给他们更适合更需要的内容和发展的空间。

  “面对网络依赖,父母、老师、社会首先要理解孩子背后的心理需求和心理机制是什么,才能够采取更有针对性的方式进行干预和改善”。魏军建议,比起单纯的说教,要更注重和孩子的探讨、沟通、倾听。抖音等平台就可以作为增进亲子间相互了解的渠道和媒介,通过分享有趣的视频内容,增加沟通的话题,更好的满足他们的心理需要和技能培养。

  未成年人网络权益,已经成为当代未成年人健康发展的重要体现。对此观点,抖音科普创作者  @安森垚(yáo)表示认同。他进一步提出,相比较科学知识的传播,更重要的是传递研究科学的方法,利用抖音平台让更多青少年了解到归纳、证伪、研究的方法论和价值观,培养求真的科学精神,科普工作者责无旁贷。

  云南大学新闻学院副教授黎藜建议,平台可以多启动主题挑战赛,让亲子合作拍摄视频,这也是父母干预层面积极型干预的范畴。家人共同参与视频的创作,在创作的过程中搭建大家交流的空间,对家庭氛围的培养和孩子性格的养成都有积极的意义。

  据抖音青少年模式相关负责人介绍,抖音已经上线了青少年模式、时间锁、亲子平台等未成年人保护工具,在内容侧启动了“DOU知计划”、“DOU艺计划”、“青椒计划”、“都来读书”等项目,激励科普、艺术、教育、知识内容在平台的创作和消费,为未成年打造学知识、观世界的网络空间,进一步完善未成年人保护机制,打好多方协同工作的基础。(本网记者)

 

“共同成长-未成年人网络权益保护”研讨会现场

 
责任编辑:张佳伟
新闻关键词:抖音未成年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