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民生银行东营分行开展“从业人员刑事犯罪”案件警示教育

2021-10-01 13:41: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0月1日讯 为更好开展监管机构关于案件集中处置的工作,遏制案件高发态势,近日,中国民生银行东营分行就“从业人员刑事犯罪警示”模块进行了专项培训。会议列举了目前金融行业领域呈现高发态势的十种犯罪,并结合真实案例与司法解释对每种罪名的构成要件、量刑情节进行了深刻剖析,最终通过纷繁芜杂的犯罪乱象明析了金融犯罪的特点与原因,并从以下三方面提出切实可行的防范措施,真正彰显“法治民生”在当今时代建设的重要意义。

  一、从业人员自律是基础。通过培训中列举的违规案例,不难发现,管理人员、操作人员乱用手中的权限,违规进行高利转贷、伪造金融票证、非法发放贷款,不仅亵渎了其所在岗位的纯洁性,更对单位造成了巨大的经济损失与不可弥补的声誉风险。纵观每个案件的发展状况,发现相关人员的“主观故意”是多数事件起源的根本原因,且随着犯罪主体综合素质的日益提高、金融犯罪日益高智化,披着合法形式的违规犯罪更加具有隐蔽性。故要从根本上遏制刑事犯罪的高发态势,“管人”成为势在必行的首件大事。

  二、业务操作合规是关键。为防范机密信息的泄露,充分发挥系统内部操作之间“防火墙”的作用,一般都实行专岗制度,并且特定业务的操作权限必须由特定人员行使,业务操作均有严格的操作流程,初审、复核及前置审查制度必须严格执行,以确保业务最终平稳落地。但在实际业务中,由于岗位人员合规意识淡薄,违规操作、逆流程操作,或将自己的业务权限无意泄露,便成了许多蓄谋违规业务的“通行证”,所以管好业务流程就使违规犯罪失去了发展的“温床”。

  三、制度规范约束是保障。经济形势下行引发的信用风险集中暴露,使得“有章可依、有章必依”成为当前合规建设的主调。民生银行东营分行亦充分认识到制度建设的重要性,于三季度在全行开展“制度梳理”工作,特别要求二线操作部室熟读本条线操作规范,严格按照制度依据操作业务,严禁出现没有授权、超越授权事项的发生,从制度层面预防违法犯罪行为的发生。

  通过此次培训,民生银行东营分行员工纷纷表示,将以此次警示教育为契机,以案示警、以案为戒,认真做好本职工作,以实实在在的工作成绩来检验教育效果。(本网记者)

责任编辑:胡明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