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临沂市沂水县市场监督管理局——群众利益扛肩上,迎风雨一路前行

2022-05-10 10:00:57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5月10日讯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合力抗疫决不动摇,坚守‘疫’线决不后退”,这铿锵有力的声音,来自山东省沂水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局长在全系统大会上的抗疫动员令。沂水县市场监管局的领导班子成员,坚持以上率下,既当“指挥员”,又当“战斗员”,切实做到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召开专题党组会,分析研判疫情防控形势,学习传达各级疫情防控工作精神;召开疫情防控工作推进会,安排进口冷链食品、非冷链集装箱货物、农贸市场、零售药店、餐饮服务等重点环节疫情防控工作。

  织密“一张网”,凝聚“一条心”,筑牢“一道墙”

  先锋力、责任感、亲民心,尽在其中

  面对疫情,沂水县市场监管局领导班子的组织与投入,做到既雷厉风行,又精心布置;既严防死守,又讲究策略。他们将监管辖区划分到片,具体到每名领导班子成员,每天班子成员带队,深入辖区超市、酒店、农贸市场等疫情防控一线,对测温、亮码、场所消杀等防疫措施落实情况进行督导检查,根据排查出的隐患问题,现场提出针对性整改措施和指导意见。同时他们立足市场监管职责,稳物价、稳供应、稳民心,为全局干部职工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做出了示范。

  坚守在一线,凝聚抗疫“一条心”。根据疫情防控需要,迅速调整疫情防控部署,做出全局周末不休,24小时巡查不停的决定。自3月15日开始,严格落实每天夜间机关2名班子成员带4名中层干部督导;各监管所派出2至3支执法力量巡查的制度,确保督查检查不停歇,监管服务不止步。

  领导班子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使命感,奋勇当先、以上率下、顽强拼搏,既当指挥员又当战斗员;广大市场监管执法人员备受鼓舞,纷纷表示必将在各自岗位上踏实履职,全力以赴抓防控,持之以恒抓监管,继续毫不放松抓紧抓实抓细各项防控工作,坚决遏制疫情蔓延势头,筑牢防疫长城。

  启“直通车”

  百姓生活有保障

  沂水县市场监管局把保障供给,严把质量关,稳定生活秩序,当作第一要务抓好,全天不休稳住老百姓的“菜篮子”。疫情期间是价格违法行为的“高发时段”,为确保米、面、油、蔬菜等生活必需品的供应充足、价格稳定,执法人员深入全县各超市、商店蹲点驻守,日夜巡回,重点对各类重要物资的进销货台账、进货查验、明码标价等情况进行检查,严查严打囤积居奇、哄抬物价、假冒伪劣等违法违规行为,坚决守护好人民群众的“米袋子”“菜篮子”。

  日夜不歇织密食品安全的“防护网”。餐饮饭店是人员聚集的重点场所,根据疫情防控需要,执法人员采取“白+黑”全天候、全方位巡查方式,开展餐饮单位“暂停堂食经营”专项检查,重点检查餐饮单位经营者和从业人员是否佩戴口罩、经营场所显著位置是否张贴“严禁堂食”标识、店内是否有顾客就餐、从业人员有无有效健康证明、是否使用进口冷链食品等情况,引导餐饮经营单位落实内部防控管理和食品安全主体责任。

  建“前哨点”,架“连心桥”

  让百姓有安全感与幸福感

  沂水县市场监管局全天候调度,不间断服务,无死角输送。零售药店是基层防控网络的重要“前哨”,为发挥好零售药店的“哨点”监测关口作用,执法人员白天强化宣传引导,传达疫情防控最新要求,夜晚突击检查,严查严惩“四类药品”实名登记和报告制度落实不到位、从业人员不戴口罩、顾客入店不亮码测温等违法违规行为,从严亮剑,形成震慑,严抓严管筑牢疫情防控的坚固堤坝。

  24小时在岗架起群众的“连心桥”。在执法人员冲锋前线、实地检查的同时,局机关科室、各市场监管所严格落实夜间值班制度,每天安排分管领导带领值班人员24小时在岗备勤,轮流值守投诉举报电话,本着人可以轮休,电话不能停歇的原则,确保疫情形势下投诉举报渠道畅通,市场监管一直在线。

  以最先进的时代理念,开拓市场监管工作新局面;以最大的担当意识,建立良好的市场安全与净化运营机制;以最大的热情为经济提速,为百姓尽责;以最无私的奉献,诠释人民公务员的使命与情操。这是沂水县市场监管局自去年以来奉行的工作准则,时间推移,不负韶华。声音、背影、脚步、汗水、成果,这些画面,已进入老百姓的目光之中,组成沂水县市场监管局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长镜头和动人故事。(通讯员 鲁政宣 临众讯)

责任编辑:张佳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