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受胶济铁路博物馆 山师附小2019级6班雏鹰小队在行动

2019-12-03 10:53: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1月30日讯 2019年11月30日,初冬时节的胶济铁路博物馆散发熠熠光辉,仿佛向人们发出历史的邀请。山东师范大学附属小学2019级6班雏鹰小队的同学们如约而至,在这座记录百年胶济铁路历史的博物馆中,触摸历史颜色,聆听时代脉搏,感受齐鲁大地上岁月叠加的生活。

  博物馆的序厅,也是当年胶济铁路济南站的入口大厅,镶嵌着仿铜浮雕的大理石立柱矗立两旁,像默言的老者欢迎着同学们的到来。走进第一展厅,蒸汽机车的铁钟传来百年前历史的声音,《胶澳租借条约》记录着那段苦难与抗争。踏入第二展厅,漫步复原的济南老商埠街景,同学们感受着胶济铁路开通后对山东社会经济发展的影响。第三展厅《日独战役写真贴》、胶济铁路接收纪念章,向同学们诉说着中华民族的荣辱与沉浮。驻足第四展厅,从建国初期的铁路抢修抢通,到“红旗列车”轰隆而过,再到高铁列车风驰电掣,新时代振兴与发展鼓励着同学们更加奋发图强。

  参观结束后,雏鹰小队的同学们感受颇深,百年胶济历史,是对济南铁路局乃至山东经济文化发展的回眸和追溯,更是齐鲁儿女不屈不挠、开拓进取的优良品质集中展现。如今,中国标准动车组“复兴号”已从位于胶济铁路青岛市内的中车四方机车公司驶出,奔驰在祖国广袤的大地上,刷新了世界高铁运营最高速度。1978年邓小平同志坐在日本新干线上感慨万千“就像推着我们跑一样,我们现在很需要跑”,41年后的同学们不忘初心,更需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而努力学习。“胶济百年,薪火传承”。(通讯员 郑海鹏)

责任编辑:刘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