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沂高新:智慧政务 助力审批服务迈上新台阶

2020-12-17 16:09: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2月17日讯 近年来,各地政府均在建设和推行智慧政务,智慧政务在推动政府廉洁高效运转、政府政策制定更加精准、服务大众更为便捷、信息化透明化程度更高等方面发挥了积极的作用。 

  临沂高新区行政审批服务局多年来注重系统平台与行业需求深度结合,打造了一系列行业可视化产品,应用于商事登记、投资建设项目、社保服务、社会综合事务、不动产登记、税务服务等多个领域,成功帮助用户驾驭数据、彰显可视化价值,助力智慧决策! 

 

  那么,要想应用好智慧政务,首先要知道何为智慧政务?一般认为,智慧政务是在信息化时代背景下,综合运用互联网和信息网络技术,以大数据为核心,通过信息化手段为公众提供高效服务的政务模式,以此推动政府廉洁高效运转、政府政策制定更加精确、服务大众更为便捷、信化透明化程度更高。从当前的实践来看,智慧政务主要包括以下几个方面的内容。 

  一、智慧办公 

  随着我国信息技术和互联网技术的逐渐发展和普及,目前全国各地政府系统基本实现了电脑办公,但是电脑办公并不是真正意义上的智慧办公。智慧办公主要是依靠互联网和云计算等信息技术,实现政府信息和数据信息的共享,也就是说应当是实现了在传统的依托电脑办公基础之上的信息和共享,是电脑办公的升级版或智慧版。今年来,临沂高新区行政审批服务局开发并使用政务服务可视化动态监管平台,动态展示窗口办件量、办件时长等数据指标,充分运用“大数据”手段,为优化政务资源配置提供重要参考。 

  二、智慧决策 

  智慧政务能够提高传统的政府决策水平,实现智慧决策,这方面主要体现为,首先是基于大数据的决策,只有在实现智慧办公的基础之上,将各类数据实现了政府部门之间的共享,才能实现在真实数据基础之上的决策,避免盲目的决策和决策失误。其次是实现智慧办公。可以广泛征集政府相关部门和工作人员以及社会公众的意见和建议,例如,临沂高新区行政审批服务局积极推出好差评二维码和投诉邮箱,从而征集各方面的意见和建议,这就是智慧决策的主要方面之一。 

  三、智慧服务 

  政府的核心之一就是提供公共服务,而智慧政务则能在较大程度上提高公共服务的便捷性和方便性,近年来,临沂高新区行政审批服务局在公共服务上有明显的质的提升,其主要手段就是依赖于移动互联网和大数据技术。 

  首先,提高了服务的便捷程度,例如,临沂高新区行政审批服务局积极推行“一窗受理”、“一链办理”审批机制,从以前的群众“跑多路”变为现在的“零跑腿”,就是将大部分的服务内容放在了互联网或者移动互联网上办理,办事群众从而可实现不出家门办理相关业务。 

  其次,服务时间得到延长。现在通过移动互联网或者互联网可以不受时间限制,登录政府网站或者使用政务App办理业务,业务办理时间不再局限于政府部门“早八晚五”上班时间限制,这为广大群众办事提供了更为充裕的时间。 

  下一步,临沂高新区行政审批服务局将运用更多智慧化手段,持续提升政务服务水平,不断优化营商环境,助力高新区高质量发展。(通讯员 葛丽君 

责任编辑:罗燕